网站首页
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公益诉讼
检察新媒体 更多
微信2.png
普洱检察微信
微博.jpg
普洱检察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jpg
随手拍.jpg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益诉讼
    近日,思茅区人民检察院驻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构筑多元化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体系的新举措。思茅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瑞江、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卢文、思茅港镇党委政府、茨竹村村委会、芒坝观测站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后,召开了思茅区人民检察院成立驻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座谈会,并联合签发《关于加强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实施意见》。座谈会上,李瑞江检察长表示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的成立,翻开了思茅检察工作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是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协调的新方式。希望通过巡回检察室成立的契机,进一步加强检察院与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配合协作,全面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利用多媒体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老百姓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营造生态文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局局长卢文表示,巡回检察室的成立让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体系建设再上了一个台阶,为打造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夯实法律基础。在今后的生态保护工作中,在抓好自然资源保护工作的同时,促进保护区内生产生活的发展,也会在检察院的监督指导下,积极移送案件线索,及时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的成立是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和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管理职能相互融合的成果,是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充分体现。
 
乐在其中的体验
    会后,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芒坝观测站向检察院参会人员播放保护区拍摄的宣传视频,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进行全方位的讲解。随后,在观测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李瑞江检察长一行对观测站工作场所进行参观,了解观测站的日常工作内容,在实时监控中观看各类鹦鹉的动向,近距离观察自然保护区的苍天古树。李瑞江检察长在参观时对保护区内的景色频频发出感叹,对管护局的生态保护工作给予高度的认可。观测站的工作人员还邀请检察干警使用VR眼镜浏览自然保护区的景象,让使用者身临其境,穿梭在树林、河流、鸟群中,更形象地感受到自然保护区的生机勃勃。观测站的工作人员还让检察干警体验了给野生象喂食的游戏,逼真的景象让检察干警感觉到一头真实的野生象站在面前,对突然出现的庞然大物作出应激反应,让整个体验室被笑声填满。
 
令人愉悦的宣传
 
    体验之旅结束,参会人员走访周边的村民,见到的每一个村民都用笑脸迎接着检察干警的到来,向村民们发放公益诉讼的宣传手册和手提袋,科普思茅区人民检察院到自然保护区挂牌的意义,让村民们了解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能职责,并强调每个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村民们都表示会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村民中的党员代表说道“在电视上有看到检察院人员开展工作的样子,你们很厉害的……环境保护是重要的,保护生态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子孙后代……”村民们与检察干警围坐在一起七嘴八舌的说着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见闻,让在场的检察干警对检察公益诉讼的开展有了底气和信心。
    下一步,思茅区人民检察院将依托《关于加强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为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共同打造“绿色普洱”作出贡献!
下一篇:多方联动 携手共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