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图片新闻
检察新媒体 更多
微信2.png
普洱检察微信
微博.jpg
普洱检察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jpg
随手拍.jpg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国家安全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


普法宣传进社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4月14日,在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普洱市人民检察院与思茅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深入思茅区倒生根社区,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两名检察干警通过讲解《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播放“共筑保密防线 公民人人有责”视频,向现场群众科普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国家安全涉及到的16个重点领域,以及作为普通公民应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从而增强民众国家安全意识、保密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人民是国家安全工作的力量支撑,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的基本保障。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到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好国家安全,既能保护国家利益,也能保护个人利益,一旦国家安全受损,我们就有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因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人人可为。


普法小剧场


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第14条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二、国家安全包括哪些领域?

国家安全涉及到16个重点领域包括: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生物安全、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是指: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具体有: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四、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会联想到间谍、特工、战争等,觉得离自己太遥远。但实际上,“国家安全”不仅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已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


那么,作为普通公民,我们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一)拍照晒照要谨慎

在朋友圈晒照一定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不能拍摄,更不能随意发布至社交平台。

(二)发表言论需注意

在社交平台上发表的言论,必须遵守法律法规,维护国家形象、国家利益,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三)买卖物品不违法

为维护国家安全,不能非法购买或出售卫星数据接收卡、无线摄像笔、实时视频无线监控器、GPS跟踪定位器等专用间谍器材。

(四)境外旅游需谨慎

不要随意将境外的水果蔬菜、生鲜肉类、动物标本、植物种子、土壤等带回国内,这些东西有可能对国内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五)可疑线索及时报

如果发现任何组织或个人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请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把发现的、知道的情况告诉国家安全机关人员。



上一篇:抓好“一把手”带头招商 唱响实干兴普主旋律
下一篇:普洱市检察机关召开“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