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活动动态
检察新媒体 更多
微信2.png
普洱检察微信
微博.jpg
普洱检察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jpg
随手拍.jpg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专栏>活动动态

镇沅县人民检察院

9月4日,镇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县直属幼儿园,给2023年入园学生家长带来“开学第一课”。

课上,检察官向学生家长重点解读了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以“八周岁儿童可以打酱油不能打赏”“父母离婚,孩子可以选择跟谁”“成年后告发性侵犯罪”“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热点话题,着重解读了《民法典》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亮点内容。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就家长应该怎样“依法带娃”相关问题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交流和解答,警醒家长要学法、懂法、用法,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家长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思茅区人民检察院

9月4日,思茅区人民检察院“小茶花”未检团队到逸夫中学开展了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思茅区院检察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结合实际案例具体地讲述了青少年学生在遇到校园欺凌、打架斗殴、性侵害等不法侵害时,如何正确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用“扣好青少年人生的第一个扣子”为引导,教育青少年学生要在中学阶段走好人生第一步,不能发生违法犯罪行为。并以案释法讲解了《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内容,告诫学生不学法、不懂法、不守法,触犯了法律的底线,不仅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还会对今后的人生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最后,“小茶花”未检团队与学生们通过现场提问并发放小礼品的方式进行了积极互动。


江城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城县人民检察院前往国庆中心完小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法治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江城县院检察官为全体学生带来了一堂防范校园欺凌法治教育讲座。讲座通过“以案说法”引入主题,结合身边的事例和网络报道事例阐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条例,讲解了校园欺凌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并从“什么是校园欺凌、为什么要治理校园欺凌、遭遇欺凌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等方面作了细致的讲解。让学生反思自己身边是否存在校园欺凌的现象,引导学生深刻了解校园暴力的危害,以增强学生对校园暴力的认知程度,强化学生的防范意识。

活动最后,学校和检察官向全体学生发出了“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的倡议,呼吁每一位学生从我做起,坚定向校园欺凌说不的决心,反对校园欺凌。


孟连县人民检察院

伴随2023年全县中小学秋季开学,孟连县人民检察院11名法治副校长先后走进孟连县一中、孟连县民族中学、孟连县第一小学、富岩镇中心学校、公信乡中学等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为广大师生送上金色九月开学第一堂法治课。

此次开学季,孟连县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共开展12场次,其中个案分析3件,类案分析6件,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620余份,受教育师生11011人。通过法治教育这堂课,系好青少年第一颗“法治扣子”,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将法治“种子”种在青少年心里,与青少年的成长一起生根发芽,从而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在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的同时,切实防止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有效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共建和谐校园。



下一篇:【普法强基在行动】开学第一课丨不一样的新学期,正确的打开方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