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活动动态
检察新媒体 更多
微信2.png
普洱检察微信
微博.jpg
普洱检察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jpg
随手拍.jpg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专栏>活动动态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群众了解、掌握和运用民法典,普洱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普洱市院、思茅区院

2023年5月23日,市院和思茅区院到倒生根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干警们“摆摊设点”,向群众发放民法典相关的普法宣传资料,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零距离”的法律服务。此次民法典宣传活动让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守的法律规范。干警们将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送到群众手中、讲到群众心里,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民法典法律知识的知晓率,推动形成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宣传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余次。


宁洱县院

宁洱县院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分别到德安中学、民族实验小学等地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向200余名师生讲述了预防校园欺凌、性骚扰等相关知识,并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引导教育学生遵法、守法、学法、用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法治校园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墨江县院

墨江县院深入雅邑镇雅邑村上安尼糯、上安宁、压莫等组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讲活动,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在宣讲过程中,检察干警针对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常见多发的问题,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把热点案件的依法处理变成对全民开展的普法公开课,教育引导群众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同时,还向村民发放民法典宣传册200余份,现场解答村民问题,并且引导村民遇到问题要冷静处理,通过合法渠道解决问题、维护自身权益。


镇沅县院

镇沅县院检察干警、人民监督员前往镇沅昌辉实业“仁为峰”核桃乳厂开展“民事、行政检察送法进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宣传活动。检察干警就民法典中合同、侵权责任等相关方面的法律条文进行了解析,指导企业经营者如何防范履约风险,鼓励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同时发放了民法典宣传册,对企业职工进行答疑,支持其在生产生活中合理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江城县院

江城县院联合县应急管理局走进云南江城中云糖业有限公司开展“民法典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检察干警向民营企业认真解读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文件,倾听民营企业对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方面的需求,结合《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方面的规定,从合同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承担、物权保护等角度进行详细介绍,引导企业提高风险意识,增强防范风险能力。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相关宣传材料1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8条。

此外,景东、景谷、澜沧、孟连、西盟县院也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活动。

下一步,普洱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实施民法典贯穿于检察工作始终,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依法履行职责,做优民事检察工作,回应群众司法诉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上一篇:【普法强基在行动】普洱“茶城未检”受邀为全市合适成年人进行授课,共同织密关爱未成年人“保护网”
下一篇:普洱经验在省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履职素能实训班上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