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公益诉讼
检察新媒体 更多
微信2.png
普洱检察微信
微博.jpg
普洱检察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jpg
随手拍.jpg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益诉讼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也正值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普洱市人民检察院践行“绿色检察”初心使命,结合云南省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省、市、县(区)三级检察机关同步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月”为契机,联合市水务局、市水文水资源局、思茅区水务局、普洱学院、普洱电视台、普洱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普洱市水利电力学会等单位开展2023年“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紧扣“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提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等口号,提高水法规知识知晓率,强化依法治水意识,倡导群众节约保护水资源、亲近母亲河,共护母亲河。活动由市水务局牵头,市人民检察院、思茅区人民检察院和多家水保护主管单位、普洱学院、新闻媒体及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依据各自职能开展宣传,以学习水土保护法律法规、发布宣传口号、制发公益广告、响应主题宣传、组织参加系列活动、广发宣传用品、联合行动等方式,创新宣传手段,营造良好氛围。

宣传活动中,检察干警对普洱市思茅河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和主题宣传画等形式对检察机关办理的涉水、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现场宣传,解答现场咨询问题。在“进校园”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和同学们通过互动小游戏等方式,宣传公益诉讼制度内涵、意义及办案领域,水土污染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宣传活动,参加部门共发出手册、宣传单页和宣传画共2700余份,发放节水宣传纸、围裙等宣传品500余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0余次。


水,是生命的源泉,土,是人类生存的根本。下一步,普洱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保护监督职能,助力打好“水土安全”保卫战,为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现代化的双赢多赢共赢格局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上一篇: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路径初探
下一篇:专访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神圣职责 以能动检察守护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