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公益诉讼
检察新媒体 更多
微信2.png
普洱检察微信
微博.jpg
普洱检察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jpg
随手拍.jpg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益诉讼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安全的营商环境,普洱市人民检察院和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普洱市经济发展实际,联合制定印发了《深化“检消”协作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部署开展“深化‘检消’协作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手段措施,以监督治理“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以“防范于未然”为整治理念,以“守住消防安全底线”为整治目标,充分发挥“检消”协作机制优势,加强对全市制造业、仓储和邮政业消防安全管理行政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核查监管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情况。同时,合理利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途径,引导地方政府、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建立消防安全长效监管机制,解决单位后顾之忧,为企业安全安心经营提供优良条件,切实强化营商环境消防安全的司法保护。 

 

   《方案》明确整治内容。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消防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按照“动员部署阶段、推进落实阶段、总结推广阶段”3个阶段,围绕仓储物流、快递邮政行业;制造行业及工业园区;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易燃易爆生产、储存、经营场所等4个方面的整治内容,开展“深化‘检消’协作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法。对存在的隐患,持续跟进监督,相互配合,打好攻坚战,依法通过行政执法、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措施,促进问题解决,维护公共利益,确保取得实效。 

 

   《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强调要上下一体,形成工作合力,专门部署此次专项活动,因地制宜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并迅速向当地党委、人大报告,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通报,积极争取支持,做好舆论宣传。同时,从“加强组织领导、注重上下联动、加强外部沟通协调、营造良好氛围、突出办案效果”5个方面,就扎实做好“深化‘检消’协作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提出了工作要求。 

 

当前,普洱市各级检察机关和消防救援机构共同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交流,不断在实体化运行中创新总结,强力推动“深化‘检消’协作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营商环境。特别是澜沧县,“检消”双方通过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和消防监督职责,综合分析此类问题背后反映出的社会治理漏洞及其原因,依照新《消防法》等法律法规,排查检查物流仓储场所103家(次),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3份,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52处,清理违规住宿46处,中通、圆通、韵达等16家物流仓储企业共投入资金30余万元,增设室内消火栓,全县200余家小型物流网点和物资仓库增配灭火器900余具、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300余个,全县物流仓储行业消防安全条件得到根本改善。澜沧县以召开物流仓储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的方式,推动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创建,为全市提供了示范样板。 

 

来源:普洱消防 

下一篇: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绿水青山多妩媚:“绿色检察”的普洱实践